Karma

屯文存稿箱

        他遥望着窗外的星空出神,月光下的面庞呈现出大理石般苍白僵硬的质感,他甚至始终没有眨一下眼。

        只要闭上眼睛,脑海里就是白纸黑字,每一张纸都密密麻麻地写满名字,那本死亡名单并不是多么沉重但他却怎么也拿不起来,那些长长的黑色数据刺痛他的眼睛,他无力翻看几页,其中他所认识的人寥寥无几。

        有点可笑的是,他无法为这些“烈士”们做些什么,联盟也不可能为他们每人立一座纪念碑,他敢肯定,议会里的那些老东西对这种死亡名单连看都不会看一眼,对他们来说民众的死亡只不过是用鲜血来装点一下自己的权冕而已。这样的无谓的牺牲,换不来和平,也换不来妥协,除了伤害更多的人外别的作用微乎其微。

        对于战争时期的人们来说,死亡是最平常不过,当他还是军官时,每次凯旋都伴随着巨大的沉痛,这一意味着又有无数生命——不管是敌方还是己方,葬身星海,总有一天战争会结束,而他们会在历史的长河在被遗忘,他们的牺牲看似大义凛然,可在后世看来那些战争的理由无比可笑,他们所换来的和平,很快会被再次倾覆,这样的牺牲太多太多了,却只为了让另一部分人妥协。

        文明的进步总是伴随着血腥和暴力,人类用亡者垒成进步阶梯,新一代的人则踩着他们的尸体和鲜血逐步攀爬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我们现在的很多权利和自由都是前人用生命争取来的,虽然我们现在觉得这些东西很平常,但它所承载的远比我们想的沉重,社会的进步,不可能没有矛盾与冲突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这是他曾说过的话,如今看来,只是宽慰自己的借口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但每一次看着悲恸的那群人,他都会感到痛不欲生,以及沉重的负罪感,那是暂时的,他不知道那些死者,也许是他们的家人、朋友、丈夫、孩子……不过对他而言终究是陌生人,他吝啬地给予他们短暂的同情,然后便很快迎接下一场战争。

        直到今日,他得知那个人死亡的消息,他才真正领会了这种感觉。那么,曾经那些在战争中失去了什么的人,是不是也和他一样痛不欲生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说的这么轻巧,是因为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流自己的血吗,只用坐享其成就好了对吧。”他喃喃自语着,然后兀自苦笑起来。 

        他在床上蜷缩起来,裹紧了被子抵挡夜晚的寒意,房间的智能系统会自动调节温度,可今晚也许是失灵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
评论

热度(1)